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文件 > 国家法律法规

中共阳泉市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20 00:00

 各总支、支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根据上级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精力和重点落实到中心的工作思路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推进新时代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中心机关党委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各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
  3.坚持载体推动、突出特色。各支部要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围绕主题、创新载体,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同时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方式,有效发挥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4.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主要内容
  (一)实现一个目标
   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我中心各项工作的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二)突出两个重点
   对象上:党员、领导干部是重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在先,用在前,为本单位职工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内容上: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通过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1、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2、要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3、深刻领会“八个明确”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4、要深刻领会构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条坚持”。5、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6、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7、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和必须抓好的重要任务。8、要深刻理解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我中心各项工作的关系。
  (三)抓好五项活动
  1.开设专栏。11月下旬,在中心门户网站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专栏,迅速及时发布相关通知通告、学习动态、学习资料、学习成果等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学习平台。
  2.个人自学。个人自学要贯穿整个学习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和渠道,一字一句学、原原本本学,密切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真正学懂弄通,为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每名党员要认真撰写不少于10000字的学习笔记和不少于2000字的两篇心得体会交所在支部。各支部要建立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专题台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抓好个人学习。
  3.集中学习。各支部要充分利用支部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等学习阵地,每周至少利用半天时间,全面系统组织学习活动,要采取有效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通读原文,全面、系统、深入、准确地学习理解领会精神实质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4.辅导授课。适时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我中心作报告,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深入解读、互动交流,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
  5.交流研讨。各支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会,提供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措施、谈建议的平台,加强相互交流,促进相互提高。通过交流、研讨、反思,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和统一行动的目的,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明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我局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从而激发起更高的工作激情。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深化学习实践的重要措施,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亲自抓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精心组织好各个学习环节,周密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各项活动。各支部制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以及学习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报送中心机关党委。
  (二)严把质量,确保实效。为切实保证学习效果和精神的贯彻落实,各支部要根据工作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笔记、有体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并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方法和实际成效。
  (三)严格落实,加强督导。各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中心机关党委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把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列入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