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决策信息 > 重要建设项目

“风”“光”引领绿色能源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8-07-30 00:00

日前,随着最后50兆瓦发电组接入系统,我市光伏基地1000兆瓦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全市并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455.7兆瓦,占到全市电力装机总容量的34%,全省名列前茅。

34%,远远没有体现出全市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自2014年在我市投产了首个风电项目以来,中广核盂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步伐便一刻也没有停歇。东梁乡100兆瓦的风电项目刚刚完成,西潘乡的风电项目立刻上马:一期50兆瓦工程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二期30兆瓦已全面展开电网接入评审、勘察设计、风机招标等相关工作,三期20兆瓦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盂县的新能源项目方兴未艾,郊区一批风电项目也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已列入2017年山西省中南部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三峡新能源阳泉郊区旧街乡一期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北京宣力李家山50兆瓦风电项目等总规模风电项目也都到了开工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网的风力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已达117.8兆瓦;已建成并网的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已达1185兆瓦,今年将继续积极争取光伏基地二期1200兆瓦项目。在光伏项目蓬勃发展的带动下,一些光伏发电上、中游产业企业也纷纷表示出在我市投资的意向。

此外,我市煤层气发电步伐越走越快。盂县力宇煤层气利用有限公司上社瓦斯发电项目已经取得一期30兆瓦核准文件,场地平整、主车间建设等已完成。阳煤二矿桑掌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利用风井、泵站对空排放的乏风及低浓度抽放瓦斯,产生高温热风,再利用余热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